作者: bort (轉換) 看板: Salary
標題: [生涯] 一些職場感想與回覆
時間: Tue Mar 4 09:18:31 2008

首先還是要感謝版友的厚愛
在寫了CV還有cover letter兩篇文章之後,相關信件如雪片般飛來
真的很感謝版友們閱讀小弟的文章
歸納出了一些常見的問題,恕不一一回覆,在這裡一併跟大家分享
不過在這裡先跟各位聲明,小弟真的不是什麼『大大』
我保證比版上90%的版友年紀都小,工作資歷一年半不到
要學的、要走的路還有很長一段

類似問題如下:
1.你是台大的,本來就比較容易被錄取吧?
這個問題您去問台大學生,百分之八十都會跟你說『錯!』
台大的工學院、電資學院確實很強,一畢業就有工作,但是其它學院保證不是如此。
以我自己來說,我從畢業開始找工作,找了將近四個月,找到人都快麻痺了,覺得
世界上是不是沒有職缺,一度還考慮加盟壹咖啡(我不是說壹咖啡不好,只是覺得
他還不錯喝)。
原本在大學時在美國商會工作一年多,因此一畢業美國商會就幫我在一些知名(全球
前十大以上)安排直接面試,就是我直接殺到最後一關跟台灣區總裁面試,您聽過的
ML、UBS、AB、PWC的台面上人物都是我當時直接面試的對象,結果一家都沒有錄取(
現在想想是廢話),後來就跟許多版友一樣開始投104跟鐵支,鐵支我實在不太推,工
作內容都很怪,104投100家,大概90家石沈大海,5家電話面試完之後就再見了,另外
五家面試完以後沒下文。
我後來實在受不了,有一次直接殺到人家公司去問HR我到底有什麼問題,為什麼不錄
取我,他回我如下,其實事後想想還蠻有道理的。
a.你是台大的,為什麼畢業沒有念研究所?為什麼沒出國?
b.你是台大的,現在沒出國兩年之後也一定會出國,為什麼我要浪費資源栽培你?
c.你是台大的,這份工作你能做多久?我們公司沒有台大的人,你能融入環境嗎?
台大校友大多聽過:台大的原罪。就是指這個,本土企業不喜歡雇用台大學生。

而且說真的,我實在不覺得台大主管真的有比較會帶人,我遇過四個主管,人最
體貼、善解人意的是一個文化的學姊。最會教我、訓練我的是一個輔大企管所的學姐,
把員工帶心帶的最服服貼貼的是一個東海的學長,上述三位兩位是本土大型企業副總裁
,一位是外商副理。唯一一位台大的學姐完全就是放牛吃草的態度,覺得你自己該學,
自己該查,沒有太複雜的事不要來吵我。當然我不是說每一位都是如此,只是畢業以後
哪個學校畢業的有時候差距沒有想像中大。而且有時還恰恰與想像相反。

2.你大學相關經驗累積那麼多,我大學都在混怎麼辦?
其實老實說,真的還好,比較能看的就是Intern經驗跟美國商會經驗,但是履歷
是可以包裝的。在沒工作那段期間,曾經有一個外商投信總裁可憐我,去當兩個
禮拜的總裁特助,其實就是幫他整理一些履歷資料,刪掉一些太誇張的。
印象很深刻的事有個奇杷,把小歇外場寫的跟神一樣,他先分析小歇的市場佔有率
主要對手、主要優勢,然後再分析他們店的位置、整體營業額,他來之前的營業額是
多少,他來之後的營業額是多少,推估他對這家店的貢獻度是多少,附加成一份報告跟
他的履歷一起送過來,我遞HR head看,當天就被召喚過來面試了。
另外一個例子是某外商IB,因為跟面試官很熟,我也知道我不會被錄取,只是他們上面
有壓力要我來談談,所以那天很輕鬆,我就直接問他這次招募有沒有什麼不錯的人,他
說有一個不錯的,去年一整年每週都有寫經濟週報,HR說姑且不論是有高人指點還
是怎樣,不過印象就很好。那傢伙我確定他最後有被錄取。

總歸一句話,工作經歷重要沒有錯,但是沒有太好的工作經歷,就要想辦法努力包裝。

3.面試到底要怎麼準備啊?會被問的有哪些?
無論問題千千百百種,一句老話,你要嘛強悍的轟出一支全壘打,要嘛回他一顆變化
球。
在剛畢業的時候,我跟某投信總裁面試,從頭到尾都是全英文,這還好,他本來就是美
國人,他問我有沒有什麼問題,我說:你也稱讚過我很優秀,你也看過我的履歷,你
認為什麼樣的位置適合我?他回我:這個問題應該由你來回答我,你對我們公司瞭解
多少?對我們職缺瞭解多少?我呆呆的回他:只要能夠進入貴公司,您認為我適合的
我都願意做。他回我:我們有從清潔工到副總裁,通通有職缺,你的level在哪?

我當時整個傻眼,然後.......

他用字正腔圓的標準國語說:孩子,我投了一顆直球給你,回我一顆變化球吧。

我繼續傻眼......

他再用中文說:啊~如果我今天大學剛畢業...全球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總裁問我這
樣的問題我會回他什麼呢?我想我應該會回問他說,你現在最需要的是什麼人吧?

然後我就很心虛的問他:所以你需要的是什麼人.....?

他就回我三個不同職缺,一個是兩年經驗的發言人、一個是十年經驗的執行長,另一個
也是十年經驗的執行長。然後他不排斥從同培訓一個兩年的年輕發言人。
接下來問我:你對什麼職缺認為你能勝任?

我:.......................發言人...............。

當然這次一樣是沒有錄取的,一路兵敗如山倒的人怎麼可能被雇用當發言人。
但是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,我會回他:如果貴公司曾經有從清潔工做到執行長的例子
我願意當清潔工。

這是失敗的例子..後來有經驗比較會面試了,我就一向都是用強硬的態度。
比方說對方如果問:你的英文好不好?
我一定回答:let's beging English interview.
我有準備嗎?我沒有,可是我賭對方也沒有準備,我的強硬造成我的自信。
通常對方都會說,沒關係沒關係,輕鬆就好。
還有如果面試官交給我什麼資料,要我回去整理成什麼東西給他,我一定回他
請問有會議室嗎?再借我一台電腦,我一個小時後給你,不然你怎麼知道是不是
我寫的。

有時候面試的自信會扭轉整個局面。

工作一年半,從一開始被墊死,到巧合當上財務顧問,再進入本土金控投資策略部,又轉
到行銷企畫部,直到現在離開金融業轉戰外商管理顧問界,其實發現,踏實的走每一步
常常才會做的最心安。

面試就像追求異性一樣,追到了,就要好好對人家,否則總有一天還是會被甩的。

以上,一樣希望能夠幫助一些新鮮人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ue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